我的理財之路(九) : 信用卡

「信用卡就像雙刃劍,如果你不小心使用,就會傷害自己。」
信用卡使用技巧與注意事項

信用卡使用技巧與注意事項


1. 前言


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提到,辦太多信用卡是我認為需要避免犯下的金錢錯誤之一。

信用卡對於現代人的生活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若不善用信用卡,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負擔。

本篇文章將分享一些關於信用卡的使用技巧,以及如何善用信用卡增加自己的理財效益。


2. 使用技巧與注意事項


 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信用卡

  •  根據自己的消費習慣選擇相應的信用卡
  •  比較不同信用卡的優惠和福利
  •  注意信用卡的年費和利率

首先,了解自己的需求是選擇信用卡的第一步。考慮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,以及需要的福利和回饋。例如,如果你經常旅遊,可以選擇航空公司合作的信用卡,以獲得里程積分。如果是經常購物,可以選擇具有現金回饋或積分的信用卡。

其次,應該比較不同信用卡的利率和費用。這些費用包括年費、轉帳費、現金提取費等。應該選擇低利率和低費用的信用卡,以減少不必要的支出。

第三,留意信用卡的優惠條款。這些條款通常包括現金回饋、積分、折扣和其他福利。應該仔細閱讀和理解信用卡的優惠條款,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信用卡。

以我自己來說,我日常消費只集中在一張卡上,包含購物、外食、娛樂支出、交通費等。年度大筆支出則刷另一張卡。 ( 例如 : 保險、旅遊 )


  如何正確使用信用卡

  設定繳款日期

每家信用卡公司的繳款日期不盡相同。可能很多人以為繳款日期是固定的,實際上只要打客服電話要求就可以改日期。例如:將所有信用卡的繳款日期,都改設定在月底繳,方便管理。

  設定自動扣款

不用每月拿帳單繳款,如果哪天忘記去繳款,除了高額罰款之外,還會留下不好紀錄。

不要超過信用額度消費,避免透支。透支會導致高額的利息和罰款,進而增加負債。為了避免透支,應該定期監控帳戶餘額,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,合理分配消費計畫,以及根據自己的收入水平,設定合理的信用額度。

  設定每月全額繳清

如果可以的話,當月帳單就全額繳清,不要分期付款,即使它有分期零利率優惠也不要用 !

絕對避免最低繳款,看似對你好實則不然,未能及時還款,將留下不好紀錄,日後影響你的信用分數。除非你真的有特定計畫,要採用分期,不然最好堅持每次都全額繳清。

  個資保密

另外一點,注意信用卡資訊的安全性。信用卡資訊遭到盜用可能會導致財務損失。為了確保資訊的安全,應該避免在公共場所使用信用卡、保護個人資訊、經常更改網上銀行密碼等。


  如何善用信用卡增加理財效益

  •  利用信用卡的優惠,例如回饋金、里程等等,增加自己的理財效益
  •  利用信用卡累積的點數或里程換取商品或機票等禮品,減輕自己的開支負擔
  •  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,適當地分散開支,減少壓力和風險

當你能做到前面兩項 : 選擇適合自己的信用卡 跟 有能力正確使用後,再來才是增加理財效益。

在能夠清楚掌控現金流的前提下,可按自身需求申請開啟信用卡零利率分期付款,享受延遲付款的好處 : 一來賺利息錢,二來可活用資金。

以我自已為例,我有一張六年期的儲蓄險,總額約 120 萬 ( 平均年繳 20 多萬 ),打算當作女兒未來的教育基金。一般而言,這種儲蓄險保單的設計通常建議選擇年繳保費,因為比起月繳保費更划算,但是考慮到一次性支付超過 20 萬的保費可能會造成負擔,是否有辦法將其轉換為月繳的方式呢 ?

我的辦法是先選擇年繳保費以維持優惠,然後使用信用卡刷卡支付。接著,在信用卡 APP 上設定這筆保費支出為 「分期零利率付款 ( 12 期 ) 」( 信用卡登錄優惠活動 ) ,以達到按月扣款的效果,每月只需要繳 1 萬 7 ,這樣就能夠降低心理負擔。

此外,如果再加上刷卡回饋金約 2% 現金回饋 或 LinePoint 點數回饋,再搭配高利率活期存款,躺在銀行帳戶裡的錢還能夠增加利息收入,每個月多出來的幾百元,一年累積下來也有幾千元,這樣相較於一次單繳 20 多萬來說,更加划算了。



3. 總結


善用信用卡不僅可以方便自己的生活,還能提高理財效益。但必須謹慎使用,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負擔,才能真正體驗信用卡的好處。

曾經,我擁有八張信用卡,但實際上並不需要那麼多,有些甚至從未使用過。我忘了當初為什麼要申請那麼多張卡,每個月看到大量帳單也讓我很有壓力,漸漸地我開始不想看帳單了,但這是不對的。

後來,我意識到只需要保留少數特定信用卡,日常消費時專注使用一張即可。這樣每個月只需要查看一張帳單,也方便留存及管理。

只要多一張卡,就有多一張卡的麻煩,這是遠超過一張卡所帶來的價值的 !

最後分享一句話 :

「身子輕了,路才走得更輕鬆」

以上分享,希望能幫助你在理財道路上順利前行,最終實現財務自由。



 重點回顧

  • 信用卡就像雙刃劍
  • 設定每月自動扣款與全額繳清
  • 最好只用一張信用卡


 系列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數一數你總共有幾張信用卡 ?
  2. 哪種消費支出你會使用信用卡 ?
  3. 你需要支付哪些關鍵費用 ? 例如: 房貸、小孩的大學教育基金 或是每年的旅遊基金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