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理財之路(四) : 存錢

我的理財之路(五):存錢
「存錢是一種習慣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」
儲蓄

小資族該如何存錢?理財新手必學


1. 月光族必學存錢公式


試想一下自己領到薪水後做了甚麼?

去ATM領錢,然後吃飯、看電影、買衣服、上蝦皮購物,週五要去聚餐!月中還要去繳信用卡帳單。
月底剩 10,000 元?嗯,沒有花完還剩蠻多,不用擔心。
然後下個月朋友聚餐,月底只剩 2,000 。

沒關係,下個月再省點就好 ...

到了年底發現帳戶有餘額但不多,於是開始煩惱到底要怎麼存錢 ? 要怎麼存到第一桶金 ?

你也是這樣嗎 ?

坦白說曾經的我也是這樣,這就是常見的 :【收入 - 支出 = 儲蓄】

以為我有在存錢,但通常這樣是存不了錢的!


其實只要改成下列公式,人人都可以存到第一桶金。

【收入 - 儲蓄 = 支出】

看起來只是一個先後順序的差別,但中間的差異卻是很大。

因為在先消費、後儲蓄的情形下,平常花錢的誘因太多了,一不小心就容易產生過多的支出,到最後能留下來的結餘就寥寥無幾。

所以「存錢」並不是領到薪水拿去付款跟生活後,剩下的錢存起來。而是先規劃把該存的金額存好 ( 儲蓄金額的合理設定 ) ,剩下的才做花費。

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能夠儲蓄的流程,自動化存錢 !


2. 實際執行方法 ( 自動化存錢 )


以我實際情況為例,
假設我每月要存 2 萬元,而我的薪水是每月 5 號入帳。

早期我是使用銀行的定存來進行,每年初設定【定期儲蓄存款/零存整付】,時間點設定在每月 6 號,自動扣款 2 萬進定存,為期一年。一旦設定完成,我就不用再煩惱存錢的事了,就像是它每月自己自動進行存錢,然後我再用剩下的錢支付日常消費,到了年底,存錢任務就完成了,接下來我就可以將這筆錢拿去投資,或是繼續儲蓄。

簡單計算一下 : 
  •   2 萬 x 12 個月 = 24 萬,加上年終獎金抓 6 萬,總共 24 + 6 = 30 (萬)。即一年存 30 萬。

我大約有 4 年都在使用這樣的步驟,再搭配一個六年期的儲蓄險,不知不覺的第一桶金就完成了。

後來有了數位帳戶,活存利息比定存高,就調整成每月從薪資帳戶轉帳 2 萬到另一個數位帳戶來存錢 ( 存錢的同時順便賺點利息 ),具體操作是: 
  •  開立一個專屬數位帳戶 ( 我剛開始是用台新Richart,後來改用永豐數位帳戶 )
  •  年初設定預約自動轉帳 2 萬,時間點設在每月 6 號,共 12 筆,即每月自動轉帳
  •  再搭配每月存股連結帳戶自動扣款 ( EX : 永豐證卷-豐存股 ),存錢+投資 一次搞定

這樣只要辛苦一次,規劃好後就不用去煩惱了。


最後分享一段話 :

「累積財富與你的收入或投資報酬無關,但與你的儲蓄率息息相關」


 重點回顧

  • 存錢公式 : 【收入 - 儲蓄 = 支出】
  • 先設定要存多少金額
  • 存錢自動化 !


 系列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設定你每年想存多少錢 ?
  2. 寫下你的存錢計畫,例如 : 每到發薪日就先提撥 10% 存下來
  3. 分享你的存錢小技巧是 ?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

  1. 最近發現一篇文,寫得比我清楚,幫推薦一下:) https://shaneinvests.com/separated-accounts-saving-money/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