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理財之路(二) : 分離帳戶管理

「分離帳戶管理,讓你的財務生活更加有條理、更加清晰。」
多帳戶管理法

分離帳戶管理


就在上個月,我的淨資產累積突破8位數 !  (忍不住給自己一個讚 👍  )

回想這一路走來,經歷了許多事件。

還記得最剛開始起步階段,是看了一本理財書,書名叫 【 四本存摺穩穩賺,小薪也能變大錢 】

這裡的四本存摺是指 : 

  •  薪資存摺:領取薪水以及管理固定支出 
  •  消費存摺:管理變動支出 
  •  備用存摺:管理備用資金 
  •  投資存摺:管理投資

一開始,我被這本書精美的封面所吸引,但當我閱讀其內容後,更加震撼不已。

它提供簡化理財的方法,讓我們不必再辛苦地記帳。

作者提出了建立理財系統的概念,是我認為這本書最獨特的地方。這是概念我之前從未想過的,原來理財這件事需要建立一個【系統】!

隨著我財務知識的增長,我逐漸深刻體會到了這個概念的原理和奧妙。

光是把【消費帳戶】跟【薪資帳戶】分離開來,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,就讓我搞清楚了我的支出跟我的收入之間的關係(現金流)。

以前常搞不清楚我花了多少,存摺裡有多少就花多少,只要看裡面還有金額就好像沒問題。有想儲蓄的念頭,但不知道我能存多少。透過分離帳戶方法這一招就解決了我的問題。

另一個觀念是看清楚支出的類別 : 這項支出是屬於 「固定支出」還是「浮動支出」?

這裡背後隱含了抓預算的概念, 「固定支出」比較好理解跟估算,但「浮動支出」預算怎麼抓就是一門學問摟 😎

直到目前,我管理的資產/金額變多了,延伸招式也多了,但其主要原則、方法至今不變。



 重點回顧

  • 要建立理財系統
  • 收支分離 - 【消費帳戶】與【薪資帳戶】要分開
  • 區分「固定支出」 與 「浮動支出」


 系列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你至今總共有幾個銀行帳號? 都還有再使用嗎?
  2. 選定一個帳戶當你的【消費帳戶】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

  1. 1.我總共有15個銀行帳戶,但有在用的只有6個,其他都沒再用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