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理財之路(五) : 支出

「支出管理,不是為了限制你的開支,而是為了讓你更好地運用自己的資源。」
支出管理

支出管理的四個關鍵步驟


關於支出,我會有以下的思考流程。

1. 記錄支出


主要通過記帳,來了解自己/家庭的日常開支。

通常會使用一個 Excel 表來記錄收支,或使用手機上的 APP 來進行記錄,也有人喜歡用手寫方式(手帳)。需要記錄每個消費項目的類別、金額和總額。消費項目可以分為幾個主要類別,例如:

  • 房租 / 房貸
  • 日常飲食
  • 交通
  • 娛樂
  • 學費
  • 社交費
  • 家庭支出
  • ...
我近三年的支出紀錄
我近三年的支出紀錄

2. 分類支出


透過前面的記錄階段後,我們可以對支出有一個大致的了解,也能夠預估每月的花費。接著,我們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分類支出,並且預估一整年的花費會有哪些以及需要多少。 「 開始以年為單位來思考金錢 ! 」

依據支付的【時間點】【頻率】【金額大小】,我通常會將支出分為以下三大類:

 季節性支出

例如每年 6 月要繳所得稅、小孩學費 ( 上/下學期: 1 月 跟 7 月 )、汽車牌照稅、燃料稅、年繳保費和儲蓄險 ( 每年 20 萬 )、出國旅遊等重大花費。

 固定支出

每月固定支出,如房租/房貸、水電瓦斯費、網路通訊費 ( EX: 有線電視、網路 )、管理費、托育費、補習班費。

 浮動支出

每月浮動支出,通常是日常開銷。如買菜錢、偶爾外出用餐費用、休閒費、服裝費、醫療費、子女零用錢、手機費、大眾交通費 等。

三種支出類型

3. 檢討支出


經過上述分類後,你便可以開始進行研究,了解有哪些地方是你可以減少的花費。

很多人覺得自己存不到錢是因為收入低,但其實很大一部份原因是你的花錢習慣。

重新審視你的日常消費模式,找出可以減少花費的地方。削減不必要的娛樂費用,或是戒掉那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,例如: 香菸、檳榔,酒 。 


飲食

有需要每天或每週喝一杯咖啡或飲料嗎 ? 可以改成每月只喝一次,或自備冷飲,除了省錢也健康。平常我不太會下廚,是標準的外食族 ( 三餐老是在外 ),但會開始思考中午有沒有可能弄點簡單食物、自帶便當,吃的健康又營養。

  • 正餐 ( 早、中、晚 )
  • 零食、點心
  • 食材費

娛樂

有必要經常去電影院看電影嗎 ? 我個人非常喜歡看電影(平均每年超過 10 部)。但在做了記帳之後,我發現在這方面的花費有點高,於是我開始思考是否有信用卡折扣可利用,或者考慮改用租片或線上串流服務,如 YouTube 、 Google Movie 等,以降低支出。 又或者,我也會更用心地事先挑選電影,只選擇年度必看的影片,以避免浪費金錢和時間看到爛片。

朋友聚會時少去點高檔餐廳,多去戶外大自然,免費又健康。

以前的我會瘋狂買書,想說這是投資自己,事後檢討發現很多都買了但沒看,冷靜想一想,購買的跟實際有看完的比例,這樣我是不是浪費了呢 ? 應該要省下買書錢吧。後來發現我可以去圖書館借書,有很多新書也找的到,重點是要花時間去閱讀,把知識內容吸收進大腦,而非擁有書,所以其實沒必要一定要買書。

  • YouTube 付費版
  • 電影票
  • 親子活動相關費用 ( EX: 入場門票 等 )

網路費

以前在 3G 時代,用每月的通話費高達 600 ~ 1200 元,偶爾還忘了要繳帳單而被罰款。後來調整方案,也換一家電信公司,現在每月只要 200 元不到,再搭配信用卡自動刷卡扣款,輕鬆許多。

剛開始搬入新家,為了想要看電視,辦了中華電信 MOD ,每月接近千元 + 2 年合約。現在改成第四台有線電視 (含網路) ,平均每月只要 500 元。

  • 手機費 : 每月 188 元 ( 4G 吃到飽 )
  • 有線電視 + 網路費 : 一季 1500 元

交通

你真的需要每天開車嗎?或許可以考慮只有下雨時才開車,其他時間搭乘捷運或公車。這樣不僅節省了油錢和停車費,也省下了找停車位的時間。

  • 油錢
  • 停車費
  • 稅金 ( 牌照稅、燃料稅 )
  • 保養維修費

當你把可以減少的地方都列出來時,是不是發現這些都是可以調整或刪減,能讓你存下更多錢。


4. 預估支出 (年度預算)


最後一步就是抓年度預算了。

經過 【記錄 -> 分類 -> 檢討】過程,透過整理後得出一整年下來的花費/支出,後面就能依據實際狀況,推估下一年度的支出。

到了年底回顧後再調整,看看下一年要新增哪些支出、刪減哪些支出,來抓下一年的預算。

如此反覆幾次,就可以控制每年的花費 !

「控制支出,才能掌控未來」


 延伸閱讀



 重點回顧

  • 四個階段:【記錄->分類->檢討->預估下一年的支出】
  • 以年為單位來思考
  • 依據支付 時間點、頻率、金額大小,分成三種支出類型


 系列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寫下你每月花費最多的項目是 ?
  2. 寫下你去年最大筆的支出是什麼 ?
  3. 預估你每年支出總金額是多少 ?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

  1. 網路有線通訊這倒是可省,我2家沒網路就用手機的,也沒第4台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家第四台幾乎沒在看,留著只是家裡用筆電要連無線網路用 :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