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理財之路(三) : 整理錢包

「整理錢包,不僅是整理財務,更是整理自己的心態。」
錢包示意圖

整理錢包小技巧


今天來談如何整理錢包。

有人說要使用長皮夾,因為有本書叫 【為什麼有錢人會使用長皮夾】,書中內容主要在強調使用長皮夾可以讓紙鈔整齊排列,進而讓用錢心態產生改變。

看完書後,我也認同這個觀點,並實際嘗試使用長皮夾一段時間,但缺點是不方便攜帶 ( 無法放進口袋 ) ,因此後來改回使用一般的錢包,但仍保有維持錢包整潔的習慣。

觀察我的錢包,裡面有五樣東西:

  • 現金紙鈔、零錢
  • 發票
  • 刷卡簽單收據/消費明細
  • 身分證件/健保卡/駕照
  • 信用卡 (4張以下)

其中 #2 跟 #3, 我的方法是 -「減量」。具體就是導入【電子發票】( 載具 + 發票存摺 APP ),網路上已有許多相關教學,這裡就不贅述。待設置完後之後在消費結帳時,只要 APP 打開讓對方刷載具條碼,就可以將發票存在裡面。

透過這個方法,只會剩下少量的傳統長條發票 ( 因有些店家還沒有支援電子發票 ),再搭配使用小型的蝴蝶夾,按兌獎月份來整理發票,這樣錢包就不會再被紙本發票塞滿滿的了!

刷卡單據則跟發票整理對齊夾在一起,待每月收到刷卡帳單時,逐一核對過後即可丟棄。

另外 #4 跟 #5,我使用橡皮圈把同性質的卡片綁在一起,讓其看起來舒服不凌亂。其中信用卡控制在 4 張以下,避免張數過多管理不易。

我的作法是把日常消費集中在一張,遇特殊花費或大筆支出 ( 如:保費、旅遊支出 ) ,就另外刷別張卡,這樣也比較好對帳。

-------------

「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」 // 申請電子載具

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
申請手機條碼


 延伸閱讀


 重點回顧

  1. 申請載具+發票存摺 APP
  2. 使用蝴蝶夾
  3. 信用卡控制在 4 張以下


 系列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檢查你的錢包有哪些東西 ?
  2. 將發票、簽單、集點卡,搬移出你的錢包吧
  3. 你用什麼方法在對發票 ?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

  1. 1. 有發票、簽單 等 2.覺得太麻煩不想整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我也曾很多年都是錢包亂亂,好不容易才克服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