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核心目標 - 回顧與紀錄

目標是航向,回顧是航程,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成就。
2019年度回顧

年度回顧與紀錄


0. 前言


去年,我曾列出三項核心目標:學習健康金錢管理,並為每個目標撰寫了對應的子目標。

為了更好地專注於這三個核心目標,我製作了一個手機版的心智圖。

截圖如下 :

2019年度核心計畫
手機版心智圖

現在,我想逐一回顧我在這三個核心目標上的成果,並將它們整理如下。


1. 學習


目標是一年看 10 本書,結論是仍未達成,真正有看完的是 6 本書。

比起去年有多做一點的是 - 開了一個 FB相簿: < A Year of Books >,用來紀錄書單。並且每本書都嘗試濃縮成 3 個心得筆記,記錄到相片說明。

  • 看完 6 本書
    • 為什麼光整理就可以變有錢
    • 富爸爸財務IQ : 愈精明愈有錢
    • 為什麼光整理就可以變有錢
    • 零工經濟來了
    • 獲利優先
    • 生活簡單 就是享受

關於看書時間,曾嘗試利用通勤時間,搭捷運上下班的時後就拿本書在手上,幾次下來覺得站立看書挺累人,也很難分散注意力(記得有幾次因此而做過站)。後來就放棄了。

此外,今年的突破是參加了一場讀書會 (感謝 Roody 的推薦 :-),它是一場約 10 人左右的小型聚會,我分享了 【零工經濟來了】 這本書。雖說就僅有一場,但也算踏出一小步吧。

去年關於學習還有一個子目標,是要找一個付費課程 ( 線上 or 實體 ) ,可惜這項工作一忙錄就沒能落實。

  • 未看完待補
    • 讓人不自覺就贊同你
    • 商業思維
    • 刻意練習
    • 棋士與AI:AlphaGo開啓的未來

2. 健康


結論: 這項最難落實

當時訂了子目標有 : 「早睡早起」「不喝含糖飲料」 。有一段時間嘗試用 App 記錄來養成習慣,但最終還是沒能養成。

可能是誘因不夠,需要靜下心來思考,選擇哪些是我真的很想達成的,再調整目標內容,或是改變執行頻率。

目前我最想達成的是: 早睡早起 ( 10點睡,6點起  ),目前有些點子跟想法,看看來年能不能養成這個習慣。


3. 管理金錢


這項我最有動力,可從幾個面向:

 記帳

比起上一年我用手動雲端文件一筆一筆記錄 ( 個人跟家庭 ) ,去年改變了記帳方式,跟老婆討論後決定使用一個 App 來幫助做統計分析。具體來說就是: 先各自用 App 記錄流水帳,再每月匯出匯入資料分析。

只是實際執行下來,發現很難落實,可能整理太花時間,導致後期就選擇逃避,時間久了就放掉了。今年需要想個比較簡單的方法。

 理財投資

今年的突破是開始投資美股,年初投入了一筆資金,分別選兩種美股 ETF : VT 跟 VTI ,預定放長期 10 年以上,目前總報酬率約 8.1%  (未實現報酬)。台股則依照計畫持續執行存股策略, 2020 年目標之一是 〔被動收入比率〕 要達到 20% ,沒意外的話年底應可達成。

 信用卡消費

根據我的統計記錄,發現信用卡會讓我有過度消費傾向,當時訂了子目標,是盡量以現金為主,四千元以上才刷信用卡。實際執行後效果不好。可能內心還是太在意現金回饋吧。

今年將調整為,改為 Debit (簽帳金融卡) 為主來刷卡。信用卡只留三張,其餘都停掉,並且區分不同消費類型就使用不同的信用卡,例如:保費支出使用台新@GoGo卡,車子加油使用中油聯名卡(中油Pay),藉此來幫助記帳。


4. 總結


2019 年真是辛苦的一年,有好事也有壞事。

今年目標還沒想清楚,閱讀方面有想過嘗試電子書 (Google Play) ,先前嘗試一下手機閱讀比起拿書本好像比較容易。又或著是聽有聲書,但那就要準備購買耳機,其實內心在猶豫該不該花這個錢。

不知道大家都怎麼做呢 ?



 相關文章



 行動方案

  1. 回顧你過去一年所做的事情
  2. 寫下你下一年的年度計畫
歡迎底下留言跟我說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讚+分享

留言